欢迎您来到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官网!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您的位置:协会通知 >公示公告 >
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 关于2019年海南省勘察设计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0-03-11 1 返回列表

 琼建科〔2020〕38号 

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
关于2019年海南省勘察设计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洋浦规划建设土地局,各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我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从源头确保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水平,推动勘察设计行业技术进步,我厅委托省勘察设计协会组织专家开展了2019年海南省勘察设计质量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项目情况

1、施工图设计项目共40项,其中超限项目5项,装配式项目2项;受抽查设计单位共42家,其中有2个项目由两家单位合作设计。

2、工程岩土勘察项目38项,实查37项,受抽查勘察单位共37家。

具体项目情况详见附件1。

(二)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抽到项目单位均能积极配合,并及时提供所需的设计文件。

 通过抽查,大部分勘察、设计单位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现行规范和强制性标准,勘察设计质量能够得到基本保证,施工图(含勘察)总体设计水平有所提高。未发现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但少部分项目仍存在违反强制性标准条文等问题。

 本次抽查建筑工程项目40项,经复核不符合项6项,合格率为85%比2018年有所提高(合格率81%);勘察项目37项,合格率均为100%。

 

检查基本情况

序号

专业

符合(项)

不符合(项)

符合率(%)

1

勘察

37

0

100

2

结构

34

6

85

违反条文情况

序号

专业

违反条文情况(条)

占抽检项目总数比值(条/项)

违反强制性标准

违反一般

性标准

违反强制性标准

违反一般

性标准

1

勘察

0

21

0

0.57

2

结构

9

68

0.23

1.7

复核后整改不到位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工程设计单位

复核后仍存在问题

备注

违反

强制

性标准

违反

一般
性标准

1

崖州新城B08地块项目二期1、3号酒店

广东海外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3条

2条

未进行超限审查

2

金南广场

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1条

2条

3

崖州湾海垦顺达花园(南海圣苑)(5栋、地下室)

深圳市华纳
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1条

1条

4

海南振邦物流园建设项目一期电商办公楼 (配套办公用房)

广东建筑艺术
设计院有限公司

1条

图纸和计算书错误较多,建筑与结构图有矛盾

5

星悦广场

华南创图设计有限公司

4条

(1)缺基础计算书、缺地下室、裙楼计算书;提

供资料缺失太多。(2)校对审校为同一人

6

海南融创九园项目18号地块

广州宝贤华瀚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4条

违反一般条文,但对结构安全有较大影响

 

 

    (三)存在问题

1.工程勘察专业

(1)未按规范提供地下水抗浮水位,如浙江省浙中地质工程勘察院勘察的《白沙坊金龙苑(白沙坊棚改回迁商品房A0208地块》项目等。

(2)对场地地下水、土腐蚀性判别错误,如海南地质综合勘察设计院勘察的《三亚南新凤凰住宅区》项目等。

(3)勘察资料管理问题多是原始记录不完善、记录人签名不全,如核工业江西工程勘察研究总院勘察的《衍宏春天》项目等。

2.结构设计专业

(1)超限高层未做超限高层抗震专项审查,如广东海外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崖州新城B08地块项目二期1、3号酒店》,该工程存在连体、扭转不规则、穿层柱三项不规则。

(2)结构计算分析问题多是抗震分析振型数不足、地震分组与特征周期错误、活载折减系数偏不安全、钢结构关键节点未做计算分析,如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金南广场》项目等。 

(3)图纸和计算书错误较多,建筑与结构图有矛盾,如广东建筑艺术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海南振邦物流园建设项目一期电商办公楼 (配套办公用房)》。

(4)结构施工图管理问题多为结构总说明中套用以往工程说明,对本工程没有做针对性的说明和措施,尤其是一些项目,连项目名称、建设地点、楼层数等基本信息都没有改过来,校对、审核为同一个人等,如华南创图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星悦广场项目等。

具体抽查项目违反强条、审查要点情况详见附件2.

二、处理意见

2019年海南省勘察设计质量抽查项目中有6个项目违反设计标准规范条文情节较重,涉及到的具体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详见附件3。

1.请抽检发现问题项目属地住建主管部门督导项目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逐条整改,于6月3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我厅。

2.依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及《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规定,由抽检发现问题项目属地住建主管部门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罚。

3.对涉及的6家设计单位及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结构专业负责人, 全省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6个月,对涉及的6家图审机构给予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3个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市县住建主管部门应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的监管和动态考核,加快推进信用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施工图审查机构和勘察设计单位执行政策法规、标准规范、防治质量通病等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地区勘察设计技术质量培训,把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

(二)各图审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技术力量配备和职业操守的培养,认真执行全省“多审合一”改革的相关政策规定及技术要求,严格按照审查技术要点开展审查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防治质量通病等内容严格把关,全面落实对审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技术质量问题的即时上报制度,确保施工图审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各勘察设计单位应高度重视勘察设计质量,督促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行,完善“两校三审”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加强对高层建筑结构不规则项的筛查。勘察设计从业人员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动态了解、对新规范、新知识的学习,加强对结构计算软件输出的结果合理性的人为判别。

附件:1.2019年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抽查清单表
          2.2019年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抽查违反强条、审查要点统计
          3.2019年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抽查项目处理意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3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2019年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抽查清单表

附件2.2019年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抽查违反强条、审查要点统计

附件3.2019年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抽查项目处理意见

二维码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电话:0898-65390492 传真:65390492 邮箱:531941108@qq.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苑路省政府住宅南区24栋604室
Copyright © 2002-2022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版权所有   琼ICP备14001530号-1  统计代码  小二胡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