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官网!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诚信建设动态
诚信建设动态 您的位置:诚信建设 >诚信建设动态 >
地质勘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2018)
2022-07-05 1 返回列表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4-09】

完成人员:汪恩满  周鑫  李虹  王雪  方敏  王志刚  高兵  郑敏  张慧君  董建美  周海东  张志敏  黄贤营  王春芳

完成日期:2019年1月16日

成果简介:

地勘行业诚信体系是社会诚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地勘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加强地质勘查诚信建设,推进地质勘查行业自律,对维护地质勘查市场秩序、提高地质勘查单位道德水平、培育地质勘查单位职业精神、树立地质勘查单位信誉、提高地质勘查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后适应新形势以及地质勘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项目组继续跟踪研究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及制度,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特点和发展方向,为深入研究地质勘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思路。项目组提出了地勘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一个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四个体系(制度标准体系、信用评价体系、市场服务体系、诚信文化体系)及一套机制(社会联动奖惩机制)。进一步优化了地质勘查单位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了第三方信用试评估工作。结合地质勘查行业特点,对地质勘查行业联合奖惩机制进行了研究,提出建设地勘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思路。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完成《地质勘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2018年度)报告;参与编著《2017年度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发展报告》;提交《关于建设全国地质勘查(单位)信息公示平台的重要意义》《地质勘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思路及对地勘单位能力水平监管的举措》等对策建议;完成《我国地质勘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路径探讨》(地质与勘探2018年第3期)、《新时代地勘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8年第5期)等学术论文。

该项目创见与创新在于:1.提出建立地勘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分析了红名单、黑名单及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的内涵和运行机制;2.提出地勘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主要功能,即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管理、案例管理、信息查询、接口服务、实施反馈、跟踪预警、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二维码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电话:0898-65390492 传真:65390492 邮箱:531941108@qq.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苑路省政府住宅南区24栋604室
Copyright © 2002-2022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版权所有   琼ICP备14001530号-1  统计代码  小二胡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