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官网!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您的位置:协会通知 >公示公告 >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关于2015年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检查的通报
2015-11-04 1 返回列表

 

附件:

琼勘设协[2015]10号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2015年海南省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报告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勘察设计质量执法迎检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检查的通知》精神,省勘察设计协会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按文件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于9月8日至22日分两个阶段进行勘察设计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准备阶段

为了更好地落实住建厅有关文件精神,省勘察设计协会于9月7日首先召集了部分专家,就2015年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有关事宜进行座谈,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了范围、内容、方式及检查时间。

9月8日召开部分勘察设计单位负责人动员会并布置质量检查。会议由省勘设协理事长罗华侬主持,省住建厅调研员林建就质量检查事项要求各勘察设计单位要作好项目自查及迎检工作,并对全体参会人员和参会专家提出质量检查工作要求。会议将本次所抽项目单位名单发到各参会人员手中,并要求受检项目单位按时间节点将所抽项目资料送达至检查地点。

    二、检查依据

   (一)勘察设计质量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有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二)《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三)所有检查项目参照住建部在质量检查中制定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检查表》相关内容进行评价。

    三、检查范围

    检查项目范围为2014年1月1日后送至施工图审查机构项目,包括已审查和在审查项目。重点为公共建筑(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和住宅工程(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商品住宅)等建筑工程(琼建质函[2015]627号)。

四、检查内容

   (一)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的情况。《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落实情况。

   (二)检查勘察、结构专业设计内容。

   (三)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五、检查方式及程序、时间

本次检查采取项目重点抽查,组织专家集中检查,分别审阅送审材料及勘察设计单位进行复查,经专家组集中讨论后对部分单位回复意见进行技术交流复核并确认的方式进行。

集中时间是9月8日至22日,9月25日省勘设协提交质量检查报告。

    六、专家情况

成立专家检查小组,并设组长。专家从全省各有关勘察设计单位抽调具有注册师资格及高级技术职称、并有丰富设计和审查经验资深专家共9人。其中勘察专业2人,结构专业7人。专家组总负责人任学斌,结构组长段晓农,勘察组长徐忠胜,成员张元平、张明、胡远琨、吴修文、谭新城、李忠林。

    七、基本概况

本次检查项目共69项。其中建筑设计项目43项,勘察项目26项;已经过施工图审查的43项,在审6项。按分类,公共建筑16项,住宅工程27项。

专家对照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进行检查,并依据国检《检查表》相关内容进行评价。结构专业符合1350项,不符合38项。符合率为97%;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40条,占抽检项目总数的比值为0.93条/项;违反一般性标准48条。勘察专业符合541项,不符合67项,符合率为89%;无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条文;违反一般性标准13条。(详见附件1)

涉及勘察设计单位共61家。其中本省25家,省外单位36家。项目覆盖海口市、琼海市、三亚市、文昌市、五指山市、乐东县、陵水县等7个市县。

八、总体评价

本次检查抽到项目单位对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工作给予了足够重视和积极配合,均能及时提供所需的设计文件。

施工图设计(含勘察)深度普遍符合要求,能严格遵守设计标准、规范及规程的强制性条文,勘察设计质量能够得到基本保证,图纸签章基本规范。所检查的项目中未发现明显勘察设计失误或可能导致结构安全的重大隐患。

在各项目所查出的问题中,违反强制性条文的问题都带有普遍性,说明勘察设计人员对一些不直接与设计结果挂钩的规范条文还缺少足够的重视和关注。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勘察专业

    1、勘察工作无设计下达的任务书作依据,以致勘察单位对拟建工程概况交代不清

 2、原始记录不完善。部分项目编录表记录不全,缺少岩芯长度、岩芯采取率记录等,项目负责人未按工程建设勘察企业质量管理规范》GBT50379-2006规定对原始资料签字验收。

3、岩土参数测试漏项。部分项目岩土参数引用经验值,没有按规范采样测试,如有基坑工程的项目,对素填土大于3米的要采样测试,对欠固结土有软土要进行三轴试验等。

4、对规模较小的勘察项目原位测试试验孔数量把握尺度不够准确有个别项目勘探孔只有4个孔,原位测试试验孔数量只有2个孔,易造成违反强制性条文。

    5、原位测试未完全按规范进行试验和成果统计。如液化判别标贯试验点的竖向间距超过1.5米,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成果统计不按GB50021-2001第10.4.3条实施。

    6、对地下水的勘察重视不足。如对场地存在多层地下水的分层测量地下水抗浮设防水位等不明确。

   (二)结构专业

1、部分设计单位结构施工图“结构设计总说明”内容不完整,导致违反某些强制性规范条文。如《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等提出的一些有关材料标准及施工中材料代换的强制性条文未在该说明中体现,如钢筋强度保证率、钢筋等强代换要求等;部分项目岩土详勘报告将场地评定为抗震不利地段,没有在“总说明”中对不利地段的性质及所采取有效抗震措施加以说明。

    2、地基基础设计或桩基础设计必要的计算或验算不到位、施工图有关设计说明不完整,处于腐蚀性介质中的基础或地下结构防腐措施不到位。如有抗浮要求的地下室未进行抗浮验算、设计等级为甲级或乙级时未按规范要求进行地基变形计算或桩基础沉降验算、对基础底板或桩承台未按规范要求进行必要的抗冲切验算、未按规范要求对桩身强度进行验算、未对工程桩的桩身完整性及桩承载力提出必要的检测要求等,而上述这些要求均为强制性条文。同时,对场地土或地下水对混凝土结构具有不同程度的腐蚀性时,未按有关规范要求采取相应防腐措施,从而危机基础或地下结构的可靠性,而这一点同样属于强制性条文。

3、结构抗震抗风计算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项目地震作用计算时对有斜交构件的结构未计算斜交方向地震作用,个别项目未按要求进行结构自振周期的折减,这些失误均会导致作用在建筑结构上的地震作用被低估,所以这些问题对应的规范要求均属于强制性条文;个别项目高层建筑风荷载计算未按建筑平面主轴方向进行验算,或者风荷载计算所取风荷载体型系数偏小,或风荷载作用下结构弹性层间位移角偏大等。

4、结构抗震构造不满足规范要求。剪力墙竖向或水平分布钢筋配筋率不满足规范要求(强制性条文)、部分框架梁箍筋未按要求加密或加密区箍筋间距不符合要求(强制性条文)、框架梁顶部贯通钢筋的数量不满足构造要求、短柱箍筋未按要求全高加密、框架节点核心区箍筋配置量不满足计算需要等。

5、结构分析模型与结构实际情况不吻合、或楼面活荷载输入值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项目洞口连梁的高度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直接影响剪力墙结构受力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个别项目对“卫生间”、“阳台”等部位楼面活荷载取值的输入低于荷载规范要求、或对楼层活荷载折减系数取值不正确。

    十、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情况

落实《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所检项目均签署了《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认书》。但有个别项目存在代签字现象。

    十一、复核情况

根据专家检查意见,省勘设协分2个阶段将专家意见反馈到各勘察设计单位进行复查,并要求逐条回复。书面反馈意见书共64份,回复64份。专家组对回复意见进行了梳理确认,并将其中20家需要重点复核的单位,分2批召集项目负责人、注册师等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和审查意见复核确认工作。(详见附件3)

    十二、其它方面

    本次勘察设计质量检查项目有69项。在众多检查项目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元国际(海南)工程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受检项目中设计质量较好,无违反规范条文现象。其质量管理值得各勘察设计单位借鉴和学习。

十三、建议

   (一)对在本次检查中暴露出项目设计文件存在问题较多、设计文件违反强制性条文较多的设计单位建议给予通报批评对个别项目设计文件违反强制性条文较多或因设计失误可能导致结构安全性不足而必须对原结构设计做出重大修改的设计单位建议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名单如下:

1、广东中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2、广东弘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3、深圳市中泰华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4、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5、广东城建达设计院有限公司

6、万地联合(厦门)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7、市建筑设计院

8、海口琼山建筑设计院

9、深圳市鹏之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10、海南瑞璟城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以上单位违反相关规定等内容详见附件2

   (二)建议每年在继续开展勘察和结构专业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增加建筑专业(消防)和超高限审查落实情况的质量专项检查。

   (三)针对海南省区域特点,建议由省勘察设计协会牵头编制海南省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四)召开2015年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检查专项技术讲评暨2015年海南省优秀勘察设计奖获奖项目讲评会议,促进我省勘察设计质量提升、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2015年9月25日

 

二维码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电话:0898-65390492 传真:65390492 邮箱:531941108@qq.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苑路省政府住宅南区24栋604室
Copyright © 2002-2022 海南省勘察设计协会 版权所有   琼ICP备14001530号-1  统计代码  小二胡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